今年会·(中国)官方网站

今年会app欠债600亿国美危矣
栏目:行业资讯 发布时间:2023-06-06
 近日,中城院要案中心在微博发布消息称,国美电器有限公司因拖欠供应商数百万货款,经催要不能偿还,被向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破产法庭申请破产清算,法院已启动审查。  随后,国美电器在微博回应称,截至目前,公司(国美电器有限公司)及国美控股集团其他下属公司未收悉任何司法机关做出的有关公司被申请破产的法律文书或问询谈话。  中城院要案中心则表示,承办律师已确认法院收到材料正在审查,目前是否通知到国美电

  近日,中城院要案中心在微博发布消息称,国美电器有限公司因拖欠供应商数百万货款,经催要不能偿还,被向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破产法庭申请破产清算,法院已启动审查。

  随后,国美电器在微博回应称,截至目前,公司(国美电器有限公司)及国美控股集团其他下属公司未收悉任何司法机关做出的有关公司被申请破产的法律文书或问询谈话。

  中城院要案中心则表示,承办律师已确认法院收到材料正在审查,目前是否通知到国美电器方面还不清楚,但供应商的申请合法合规,法院在这个阶段主要是形式审查,通知应该只是时间问题。此前,供应商已向国美发过律师函,明确提及如不尽快安排还款,将依法申请其破产清算。

  有货运行业从业者爆料,国美旗下的安迅物流及其子公司拖欠多家承运商款项约400万元。安迅物流负责人曾表示,总部如果有款项下来会尽量给予偿还,但何时下来还是未知数。

  笔者由此推测,国美对供应商的诉求并非一无所知,供应商向法院申请国美电器破产清算,或是前期双方沟通无果后的无奈之举。

  有法律界专业人士分析道,根据《破产法》的规定,债务人不能清偿到期债务,债权人可以向人民法院提出对债务人进行重整或者破产清算的申请。

  通常情况下,法院会在收到申请之日起15日内裁定是否受理,如果债务人提出异议,时间会有所延长。

  而法院决定是否受理的重点,是看债务人是否存在资不抵债或明显缺乏、丧失清偿能力。倘若法院受理,国美就会正式进入破产程序。

  目前,中城院要案中心与国美电器各执一词,事态发展的关键还要看法院的态度。不过,国美陷入今日窘境,一切似乎早有端倪。

  11月初,国美电器董事长黄秀虹在全员大会上宣布,公司到12月底之前,只会给员工上社保,不会再发工资。黄秀虹是黄光裕的妹妹,今年上半年被任命为国美电器董事长。

  与此同时今年会app,国美要求员工签署承诺函今年会,希望员工理解并承诺,公司在未来半年到一年的时间里可能延时发放员工工资。这就意味着,未来中长期,国美员工的工资发放存在不确定性。

  从今年4月起,市场上就有消息称国美开启多轮裁员。财报数据显示,截至今年6月30日,国美共有员工25701名,而去年12月30日这一数据为32278名,短短半年裁员达20%。

  随后,国美欠薪风波愈演愈烈。有国美员工表示,9月22日收到口头通知,得知8月份工资将延迟发放,但具体发放时间和比例均不清晰,此前拖欠员工的半年绩效也未发放。

  甚至有国美员工调侃,今年一年拿的是“盲盒工资”,从来不知道本月工资会发多少,公司对薪酬发放不做出具体解释,员工从种种迹象中感受到无限寒意。

  国美直言,当前公司遭遇了前所未有的困难与严峻挑战,高企的运营成本是目前最沉重的包袱,公司现金流承压明显。为保证正常运营,本月确实对薪酬发放做了临时、应急调整。同时,国美不排除将继续实施减员计划,以进一步缩减运营成本。

  面对此情此景,有网友忍不住发出感慨,国美这个曾经傲视群雄的电商零售霸主,因没能及时跟上时代前进的脚步,如今已经沦落到裁员、欠薪的田地了。

  此外,国美与品牌方的关系也日趋紧张。今年上半年,惠而浦发布了一则关于中止和国美电器合作的公告。公告内容显示,国美电器未按合同支付货款,长期延迟。

  实际上,近年来国美疲态尽显。自2016年营收登顶(767亿元)后快速回落,净利润也陷入连年亏损中。至2020年,国美营收跌至低点(441亿元),净利润巨亏约70亿元。

  笔者梳理历年财报数据发现,2017年至2022年上半年,国美的净亏损分别约为5亿元、49亿元、26亿元、70亿元,44亿元、30亿元,过去五年半累计亏损约224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上述报告期内,国美的资产负债率均在70%以上,尤其是2020年,公司资产负债率高达98.20%,国美把所有资产加起来,刚刚够还债,怎一个“惨”字了得。

  如今内外交困的国美,曾是中国商界神一般的存在。1987年,黄光裕创立国美,主要靠家电零售业务发家致富。

  然而,看好这门生意的并非国美一家。到2000年,国内家电零售市场诞生“四大天王”,分别是国美、苏宁、永乐、大中,四大巨头分庭抗礼,但心底都藏着一统家电江湖的梦。

  2004年,国美迎来高光时刻,在港交所鸣锣上市,销售额达到239亿元。当年,国美在全国60多个城市拥有超200家线下门店,可谓出尽了风头。

  一路高歌猛进的国美,打响了统一家电江湖的第一枪。2006年,国美一口“吃掉”永乐;次年,国美又将大中收入囊中。国美来势汹汹,下一个吞并对象便是苏宁。

  面对来势汹汹的国美,苏宁强烈反抗,并启动全面防御,在老板张近东的带领下疯狂开店反击。2007年,苏宁喊出了两年开满百家门店的口号。

  彼时,黄光裕已荣膺“中国首富”头衔。2004年、2005年、2008年,黄光裕曾三度问鼎胡润百富榜之首富;2006年,黄光裕在福布斯中国富豪榜也是排名第一。

  财大气粗的黄光裕,对苏宁的防御不以为意,并立下全新目标:国美在2000年到2008年的短短8年间,要开出1300多家门店。

  最夸张的是,黄光裕亲自跑到苏宁的大本营南京“督战”,在苏宁旗舰店的对面开出国美南京首店,吞并苏宁的野心昭然若揭。

  当“美苏争霸”激战正酣之际,事情发生戏剧性转折。2008年11月,黄光裕因涉嫌非法经营罪、内幕交易罪和单位行贿罪锒铛入狱,外面的世界逐渐成为苏宁的天下。

  黄光裕在囚笼中度过了漫长的12年,期间苏宁登上了国内家电龙头的宝座,而国美只能在黄光裕妻子杜鹃的带领下步步为营,苦苦坚守早年间打拼下来的一方天地。

  不知道黄光裕“即将出狱”的消息传了多少次,终于在2021年2月落下实锤。黄光裕回归当天,国美零售的股价一度涨至每股2.28港元,这也是近10年来的最高点。

  毫无疑问,外界对黄光裕的回归充满期待,寄望这位商业枭雄可以带领国美走出一片新天地。黄光裕趁机放出豪言,未来18个月,要让国美恢复原有市场地位。

  由黄光裕重新坐镇指挥的国美,引发资本疯狂追捧。短短两个月左右,国美股价大涨180%,市值一度突破900亿港元,站上了近十年的顶峰。

  其实,在黄光裕“消失”的12年,外面的世界早就变了模样,不仅有老对手苏宁步步紧逼,还有淘宝、京东、拼多多等综合电商巨头崛起,与国美抢食蛋糕,落后太久的国美,纵然现在拍马去追,恐怕也难望其项背。

  而且,黄光裕的思想似乎还停留在12年前。在国美高层会议上,黄光裕一边看股票,一边打游戏,游戏还是早年间盛行的《愤怒的小鸟》,这一幕曾让很多国美员工感到幻灭,不少员工将黄光裕参加的会议称为“故事会”。

  根据国美2022年中期报告显示,到今年6月底,国美总负债为585亿元,其中需在1年内偿还的银行借款和其他借款就有229亿元。

  同期,国美的现金及现金等价物只有24亿元,根本不够“补窟窿”的。这也是近10年来,国美账上现金最少的一次。

  截至今年9月底,国美已产生逾期30亿元。对此,有网友调侃,黄光裕出狱16个月,败光了妻子杜鹃苦心维持14年的家底。

  一个更糟糕的信号是,今年以来,黄光裕共有15次减持记录,累计套现超10亿元。黄光裕对国美零售的持股比例,从年初的59.94%降至39.19%,降幅达20.75%。

网站地图